入行網際網路,如果不瞭解以下專業名詞,開會聽週報和聽同事對話就會很懵逼,所以查了一些相關資料,作為學習補充。
資料來源於網路,偶爾會穿插我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對哪個名詞有疑惑,歡迎再去查更多資料哦!
值得特別說明的是,講運營那一部分,有的來自於@張記雜貨鋪。在此要表揚一下他,最近我也有在聽他的課程,我覺得他真的是給自己貼上了“網際網路運營第一人”的標籤,自我營銷做得很好,不管在哪搜“運營”都有他的身影,當然人家講的也確實能說明白。
非專業內容包含:媒體內容、運營資料、營銷廣告、產品專案、職位縮寫5個方面。先從稍微有那麼一點趣味的媒體內容開始吧!
一、媒體內容
1. 入口網站,Portal Web
是指通向某類綜合性網際網路資訊資源並提供有關資訊服務的應用系統。傳統入口網站的內容廣泛全面,覆蓋各行各業。
在全球範圍中,最為著名的入口網站是谷歌以及雅虎。在中國,早期最著名的入口網站有四大:新浪、網易、搜狐、騰訊。
其他也有:百度、新華網、人民網、鳳凰網等。現在崛起了以:今日頭條、一點資訊等以演算法為驅動的新聞門戶。
2. 垂直門戶,Vertical Portal
垂直門戶則專注於某一領域或地域,如 IT、娛樂、體育、汽車。 垂直≈細分。
人人都是產品經理、36氪是網際網路領域的垂直門戶,數英網、梅花網就是營銷傳播類的垂直門戶。
3. 新媒體,New Media
新傳媒產業聯盟祕書長王斌:“新媒體是以數字資訊科技為基礎,以互動傳播為特點、具有創新形態的媒體。”
美國《連線》雜誌對新媒體的定義:“所有人對所有人的傳播。”
傳統媒體平臺(電視、廣播、報紙、雜誌),需要專業人員有稽核機制地釋出內容;新媒體就是人人都是能釋出傳播內容的網路環境。新媒體有兩個最核心的改變:
(1)傳播媒介不同:由傳統媒介變成了基於網際網路的新媒介
(2)傳播物件不同:由權威媒介組織變成了所有人可傳播
4. 自媒體,We Media
個人依賴於新媒體環境,通過個人賬號、個人部落格、個人主頁、個人日誌等渠道釋出內容。比如:蘿嚴肅(娛樂八卦)、毒舌電影(電影資訊)等。
新媒體更像是一種網路環境(土壤),自媒體是生長在其中的個體(樹木)。
5. 社會化媒體 ,Social Media
社會化媒體在網路中模擬了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可以基於熟人關係,可以基於興趣愛好等等,它們就成了社交媒體。
允許人們撰寫、分享、評價、討論、相互溝通,大批網民自發貢獻,提取,創造新聞資訊,然後傳播的過程。
例如:基於興趣社交的微博,基於熟人社交的微信,基於知識社交的知乎,基於好物分享的小紅書等等,都是社會化媒體。
6. SNS,社交網站
Social Network Sites,既可以幫人們建立社交網路,也可以讓人們的社交關係的動態進行呈現。比如早期的:開心網、人人網。
SNS主要做三件事:
(1)建立關係:找人、加為好友、好友列表;
(2)建立互動:基於內容的互動,釋出、分享、評論等(圖片、微博、日誌、視訊、音樂等),直接互動(捅一下、送禮物等)
(3)可以通訊(分享):Email、即時通訊,QQ、簡訊、電話、留言等。
7. IM,即時通訊
Instant Messaging,即時通訊社會性網路服務。QQ屬於IM,QQ空間屬於SNS。
8. 數字新媒體產業,TMT產業
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代表科技、媒體和通訊。
TMT是,科技,媒體內容、電話通訊三個產業之間的大融合。IT、通訊這兩個行業都在更多地嚮應用、資訊、服務、娛樂轉型。
9. 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不是不要中心,而是”使用者就是中心”。
傳統的公交出行,使用者要走到站臺去坐車,站臺是中心;網際網路叫車是使用者可以在任意一個地方出發,並且達到任意一個目的地。同理可得:外賣,零售行業也是使用者在哪,食物就送去哪。
網路生產內容的去中心化:微博、抖音等更加適合普通網民的服務誕生,每個網民均成為了一個微小且獨立的資訊提供商,網際網路更加扁平、內容生產更加多元化。
10. UGC,使用者生產內容
User-generated Content,由使用者撰寫和製作內容,比如:評論、徵集、問答。
大眾點評、馬蜂窩、豆瓣…很依賴於UGC,UGC在使用者運營、社群運營中有至關重要的地位。
11. PGC,專業生產內容
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PGC來源於UGC的昇華,是使用者、社群運營提升活躍度,增加使用者粘度的體現。
PGC的區別在於:由高階資深使用者自我創造的可消費內容,如名人部落格。
UCG和PGC會互相轉化,更多的時候UGC會向PGC轉化。PGC越多,社群就越有質量、影響力就越大,大部分微博黃V、橙V就是微博PGC的創造者。
12. OGC,職業生產內容
Occupationally-generated Content,當專業使用者成為簽約、給報酬的內容產生者時,又變為了OGC。如:專欄作家,也適用於各品牌賬號的運營。
13. KOL,關鍵意見領袖
Key Opinion Leader,想要成為KOL,首先要拿得出意見。一般會由PGC,OGC轉換而來。
KOL基本上是在社交媒體有話語權的那些人,這些人在一些行業可能是專業的,或者非常有經驗的,所以他們的話通常都能夠讓他的粉絲信服。
14. MCN,網紅孵化
Multi-Channel Network,是一種多頻道網路的產品形態,源於國外成熟的網紅經濟運作。
通俗點講就是,製造運營網紅。將PGC內容聯合起來,在資本的有力支援下,保障內容的持續輸出,從而最終實現商業的穩定變現。
一家MCN機構,可以成為“網紅界的黃埔軍校”。300多人的團隊能孵化出@一禪小和尚、@拜託啦學妹、@軟軟其實不太硬、@奔波兒灞與灞波爾奔、@野食小哥、low君看熱劇等。
媒體平臺與MCN機構相輔相成。傳聞抖音要將所有20萬粉絲以上的視訊達人全部簽約到自己公司旗下,發底薪。微博將拿出30億,深度扶持生產優質內容的MCN機構,合作已經覆蓋到50多個垂直領域。
15. IP,智慧財產權
Intellectual Property,各種創造發明、外觀設計、文學和藝術作品,以及在商業中使用的標誌、名稱、影像,都可被認為是某一個人或組織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
一類是著作權(也稱為版權、文學產權),另一類是工業產權(也稱為產業產權),網際網路內容經濟通常指著作權。
16. CP,內容提供商
Content Provider,提供的產品是網路內容服務,包括文字、影像、音訊和視訊等各種媒體內容。CP也常指代遊戲開發商。
CP的版權變現,有以下形態:
自媒體、報刊傳播,入口網站、傳統論壇、傳統部落格、短視訊、短音訊、微電影、實體圖書、長視訊、長音訊、文字遊戲、手機小遊戲、單機遊戲、手機大遊戲、網路大電影、網路劇、院線大電影、電視劇、網路遊戲,動漫、IP、主題公園、卡通人物授權…
IP和CP區別是什麼?一個IP可以有多個CP。
比如,《微微一笑很傾城》這個IP,延伸出紙質圖書、有聲書、電影、電視劇、遊戲…都由不同CP提供。
17. 發行商(運營商)
發行商主要代理推廣、銷售CP開發出來的產品。
拿電影舉例,商業電影發行商和製片商不是一家。發行商通過競爭取得發行權,一部電影好壞也可以看發行商的表現。
發行成本集中在:拷貝複製、廣告宣傳,國外一般簡稱為“P&A”(Publishing & Advertising)。
拷貝複製,是指在影院放映機上執行的電影拷貝;廣告則指向介紹電影並鼓勵消費者觀看的所有推廣活動。
電影的廣告宣傳主要由發行商來策劃,比如:海報設計、印刷分發;現場照、海報圖片、宣傳照;媒體關係、安排記者參觀採訪;路演,首映和首映後派對等等。
以上這些都是電影發行商做的事,影視行業常見的發行商有光線傳媒,華誼兄弟等。
在知識付費這塊,喜馬拉雅、得到、蜻蜓FM等等也是發行商。分別獨家發行了代表作有:奇葩天團的好好說話,薛兆豐的經濟學課,高曉鬆的曉年鑑等等。圖書領域,也有當當、京東、亞馬遜這樣的發行商。
銷售金額和CP方分成或者買斷。
18. ACG,二次元文化
Animation、Comic、Game的縮寫,是動畫、漫畫、遊戲的總稱,我的理解就是二次元文化。
ACG文化的發源地是日本,以網路及其他方式傳播,常常會延伸為網路流行詞,搬運一些我比較陌生的ACG詞彙:
標榜人物身份,人設類:
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御宅族(宅男、宅女、阿宅)、二次元、2.5次元、三次元、姐貴(熟女)、乙女(蘿莉與御姐之間)、蘿太(蘿莉與正太之間)、偽娘、三無少女(無口、無心、無表情)、中二病、天然呆、無口(沉默寡言、不愛說話)、人妻、大和撫子(性格文靜,溫柔穩重、遵守三從四德)、貓耳娘、兔耳娘、眼鏡娘
其它開腦洞想不到的詞:
口癖(口頭禪)、口胡(胡說)、口桀(壞人的笑聲)、苦手(感到棘手)、修羅場(表面上2個女生互相客套吹捧,實際上口蜜腹劍笑裡藏刀暗藏洶湧)、停屍間(聊天室沒有說話的時候)、流星(有些微露點成份的CG圖)、健全(內容老少皆宜)、絕對領域(過膝襪子和裙子之間可以看到大腿的空間,那段肌膚讓無數男生感到充滿誘惑)、幼馴染(從小玩在一起的朋友)、死庫水(保守泳裝)、三無動漫(無截止、無目標、無意義,又稱作“少年愛/Boys)、後宮動漫(一男多女)、逆後宮(一女多男)、賽高(最棒、最好之意)、大人買(利用大人或長輩的財力,將某項收集品進行大量收購及佔據)、CG(動畫)
以上媒體內容,對於內容創作者來說值得多多關注。
二、運營資料
19. 流量,traffic
當我們談流量的時候,其實我們談的是一個很大的概念,絕不僅僅是某一個指標。
常用的統計指標包括網站的獨立使用者數量(一般指IP)、總使用者數量UV(含重複訪問者RV)、頁面瀏覽數量PV、使用者在網站的平均停留時間TP等。
UV,獨立訪客
Unique Vister:有多少人來過。通過網際網路訪問同一個網頁或產品的獨立觸發使用者數。
爸爸、媽媽、兒子三人通過三個賬號訪問了某網頁,則UV=3。
PV,被瀏覽的總次數
Page View:頁面被看過多少次,瀏覽量或點選量,使用者每重新整理一次即被計算一次。
通常是衡量一個網路新聞頻道,或網站甚至一條網路新聞的主要指標。
爸爸、媽媽、兒子分別看了某網頁2次、5次、3次,UV=3,PV=10。
PV與訪客量成正比,同時間段,PV一定是大於UV的。可以通過PV推斷某活動是否受使用者歡迎或者關注。
造個句子:“剛剛上線了聖誕節活動,你還別說,雖然UV沒怎麼變化,PV倒是高了不少,很多人在關心什麼時候搶券。”
IP,網際網路協議地址
Internet Protocols,理解成有多少臺電腦、手機裝置在訪問比較好記憶。
指獨立 IP 數,通過網際網路各個擁有唯一IP地址的計算機訪問同一個網頁或產品的獨立觸發使用者數。一天內相同 IP 地址只被計算一次。
爸爸、媽媽、兒子三個人,用同1臺電腦,3個賬號訪問了某寶網頁。則IP=1,UV=3。
IP能反應網路虛擬地址,無法直觀體現真實獨立使用者流量,獨立UV對分析活動成效更好。IP可以分析地域:昨天通過分析使用者IP,發現我們65%使用者集中在廣州,23%集中在江蘇。
什麼時候UV會大於IP?
一個區域網擁有相同的IP,10個使用者同時訪問同一個網站,則UV=10,IP=1。
那什麼時候IP大於UV?
一個使用者上網頻繁掉線,重複10次撥號訪問同一個網站,則UV=1,IP=10。
IP\UV\PV,構成了一個網站的獨立訪問數量。
20. RV,重複訪客
Repeat Visitors:回頭客,網頁或產品的重複觸發使用者數。
昨天小明來看了看我的訂閱號,今天他又來了,小明就是一個RV。
重複訪客越多可以體現出使用者粘度越高,實際運營更多會比較UV與PV的關係佔比。
21. PCU,最高同時線上使用者人數
Peak Concurrent Users,這個資料可以拿去吹牛逼用
22. ACU,平均同時線上使用者人數
Average Concurrent Users,萬一哪天拉低平均值了就GG
23. DAU,日活躍使用者數量
Daily Active User,有點類似UV,但又有所不同。
活躍的定義,行業標準是當日開啟應用。但事實上這是一個可自行定義的標準。
譬如,一個聽歌App,它的日活定義可能是:播放歌曲XX分鐘的使用者,而不是開啟了APP的使用者。
延伸詞彙:DOU,日老使用者;DNU,日新增使用者。
24. MAU,月活躍使用者量
Month Active User ,月活躍使用者指單月某產品或者網頁的活躍使用者數,反應產品長時間內使用者活躍度。
單看DAU或MAU都很片面。兩者結合才有真正資料分析的意義。
日活和月活的比例(DAU/MAU)Y值,反應使用者是每天都在登陸還是隔三差五才會登陸?
Y值越大,使用者粘度越高;Y值越小,使用者粘度越小。一般來說Y值會在0.03-1之間。
日常用語:“目前APP的DAU為3萬,MAU為45W,爭取在下季度MAU不變的情況下,提升DAU到5W。”
DAU(日活躍使用者)和MAU(月活躍使用者)兩個資料基本上說明了應用當前的使用者群規模,這是兩個運營人員必看的指標。
其實還要看另兩個指標:每次啟動平均使用時長和每個使用者每日平均啟動次數。這兩個資料可以結合一起看。
延伸詞彙:WAU,周月活使用者量。
25. TP,頁面停留時間
Time On Page,頁面停留時間指使用者在各個頁面的停留時長。
TP時長可以反映出某個網頁或活動頁對使用者的吸引力,也可以通過分析TP,來研究使用者的行為偏好與喜好。
造句:王大壯最喜歡看新聞,他每天看新聞頻道10分鐘;李小勇最喜歡看美女,他每天看美女頻道30分鐘。你想知道使用者愛看什麼嗎?好好研究一下TP唄~
26. TS,流量來源渠道
Traffic Sources,入口1帶來100個UV,入口2帶來10個UV,廣入口3給你500個UV…
分析來源渠道,對於做增長廣告推廣很重要和有效。前提要有技術支援,能查詢得到從哪來的才行。
27. ROI,投資回報率
投資回報率ROI=(總收入-總成本)/總成本,反映投入和產出的關係,衡量活動運營是否值得,能得到多少價值。
收入-成本,不等於利潤,它表示去除成本後的剩餘金額,更準確的可以理解為銷售收入。
隔壁老王花10萬塊做活動,7天帶來100萬註冊使用者。
你家小明花100萬做活動,7天帶來了10萬註冊使用者。
很明顯,隔壁老王的ROI更好。
28. GMV,銷售額
Gross Merchandise Volume,銷售額GMV指使用者在某網站或產品的成交額。
GMV更多廣泛應用於電商平臺,它更多反映出整個產品或者商家的銷售額,但是實際對於電商平臺本身並無太大的價值。(沒有刨除成本)
造句:“天貓雙十一GMV如此之高!它到底能賺多少錢呀?”截止至11月11日24:00,天貓雙十一的最大懸念揭曉:當日成交額2135億元,同比增長26.9%。
29. ARPU,每使用者平均收入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業務收入的指標
一般按照月來計算,即ARPU=月總收入/月活躍使用者數(MAU)
傳統行業使用客單價(總收入/訂單數),網際網路行業不僅使用者基數較大,而且更關注對使用者的運營,所以每個使用者對產品的利益價值更高,故採用ARPU的計算方式。
某網遊,每月有1000萬使用者,每月有1億元收入,那麼,該遊戲當月的Arpu值為:10元。某應用,1月有30萬使用者,1月收到1000萬元收入,那麼該應用1月的Arpu值為:33.3元。
ARPU值並不反映利潤情況,只反映收入情況。如果有人拿ARPU值對比,告訴你,上面這個應用比上面個網遊更賺錢,請你優雅的一笑了之。
“雖然最近ARPU升高了,但是為什麼我們收入卻反而變低了?”“因為最近渠道使用者流失很嚴重,我們需要持續監控渠道流量異常變化啊”
延伸詞彙:PU (PayingUser),付費使用者;APA(Active Payment Account),活躍付費使用者數
30. ARPPU ,每付費使用者平均收益
Average Revenue per Paying User,平均每付費使用者收入,它反映的是每個付費使用者的平均付費額度。
大部分ARPPU的解讀上都是粗獷式,簡單通過公式(ARPPU=週期付費總額/週期付費人數)得到一個平均答案。
上個月10個付費使用者,1000充值金額。
這個月4個付費使用者數,800充值金額。
ARPPU對比上個月提升了100,真是賺大了!!
……
31. PUR,付費比率
Pay User Rate,月付費使用者數/月登陸使用者數。叫好不叫座,變現率較低、免費使用者佔比較大,這是各家目前的普遍狀況。
2017年,喜馬拉雅公佈3.4 億總啟用使用者,召集到342萬付費會員,其付費比例也只有 2% 左右。
32. LTV,客戶終生價值
Lift Time Value,是公司從使用者所有的互動中所得到的全部經濟收益的總和。即平均一個使用者在首次登入到最後一次登入,創造的收入總計。
通常被應用於市場營銷領域,用於衡量企業客戶對企業所產生的價值,被定為企業是否能夠取得高利潤的重要參考指標。
33. SPU,標準產品單位
Standard Product Unit ,是商品資訊聚合的最小單位,是一組可複用、易檢索的標準化資訊的集合,該集合描述了一個產品的特性。
通俗點講,屬性值、特性相同的商品就可以稱為一個SPU。
例如,Iphone4就是一個SPU,這個與商家無關,與顏色、款式、套餐也無關。
34. SKU,庫存量單位
Stock Keeping Unit,庫存進出計量的單位, 可以是以件、盒、托盤等為單位。在服裝、鞋類商品中使用最多最普遍。
例如紡織品中一個SKU通常表示:規格、顏色、款式。
SKU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貨單元,是庫存量單位,區分單品,商品可對應多個SKU。SPU是標準化產品單元,區分品種。
兩者區別:
(1)蘋果6(SPU) ;土豪金-蘋果6(SKU)
(2)優衣庫輕薄羽絨服(SPU);優衣庫輕薄羽絨服-藍色-小碼(SKU)
35. 使用者留存率
在網際網路行業中,使用者在某段時間內開始使用應用,經過一段時間後,仍然繼續使用該應用的使用者,被認作是留存使用者。
這部分使用者,佔當時新增使用者的比例即是留存率,會按照每隔1單位時間(例日、周、月)來進行統計。
次日留存:因為都是新使用者,提升次日留存率,通常這個數字如果達到了40%就表示產品非常優秀了。
周留存:在這個時間段裡,使用者通常會經歷一個完整的使用和體驗週期,如果在這個階段使用者能夠留下來,就有可能成為忠誠度較高的使用者。
月留存:通常移動APP的迭代週期為2-4週一個版本,所以月留存是能夠反映出一個版本的使用者留存情況,一個版本的更新,總是會或多或少的影響使用者的體驗,所以通過比較月留存率能夠判斷出每個版本更新是否對使用者有影響。
36. 轉換率
有多少人來到網站,與有多少成功達到目標(購買產品、註冊電子月刊以及填寫聯絡資訊等)的比率。
37. 到達率
廣泛應用於網路廣告,傳播活動所傳達的資訊接受人群佔所有傳播物件的百分比。瀏覽者從A平臺到達B平臺,並完全開啟的比例。
38. 跳出率
只訪問了入口頁面(例如網站首頁)就離開的訪問量,與所產生總訪問量的百分比。
跳出量:訪客開啟受訪頁面後沒有點選任何連結,直接關閉頁面,記為1次跳出。
跳出率=訪問一個頁面後,離開網站的次數/總訪問次數。
可使用跳出率來衡量訪問質量,高跳出率通常表示網站進入頁對您的訪問者不具針對性。跳出率越低,說明頁面內容比較吸引訪客關注,訪客沒有直接關閉頁面,而是繼續瀏覽。
39. 二跳率
二跳率的概念是當網站頁面展開後,使用者在頁面上產生的首次點選被稱為“二跳”,二跳的次數即為“二跳量”。
訪客開啟受訪頁面後點選1次頁面中的任意連結記為1次二跳,點選2次,記為2次,以此類推。
二跳率=二跳次數/頁面瀏覽量。二跳率越高說明頁面受關注的內容越多,效果越好。
簡言之,二跳率越高越好,跳出率越低越好。
40. 退出率
當訪客由這些不同的網站入口進入這網站時,這個動作就稱為”進入網站”,而他從這個入口離開這個網站時這個動作就叫做”離開網站”。
退出率=從該頁退出的的頁面訪問數/進入該頁的頁面訪問數。
41. 埋點
為什麼要埋點?為了完整的資料採集。網際網路公司越來越關注轉化、新增、留存,而不是簡單的統計PV、UV。
埋點包括全埋點、視覺化埋點…
在IOS、Android、H5、小程式等前端埋點,也包括後端業務埋點。
42. 抓包
將網路傳輸傳送與接受的資料包進行截獲、重發、編輯、轉存等操作。也可以用來檢測網路安全。
43. AARRR模型
AARRR模型有5個重要環節:
(1)獲取使用者(Acquisition):下載量、啟用量;
(2)提高活躍度(Activation);
(3)提高留存率(Retention);
(4)獲取收入(Revenue);
(5)自傳播(Refer);
獲取使用者只是第一步,後面如何留住他們,增加粘性也很重要。
三、營銷廣告
44. SEO,搜尋引擎優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是一個我們經常聽到的名詞,同時也是一項運營工作,優化自然排名,就是不通過給搜尋引擎付錢就能獲得的排名。
它通過優化頁面上的各種標籤、保持內容更新、管理與優化內外鏈等各項工作,讓搜尋引擎認識自己的網站,從而在使用者搜尋時,使自己的站點出現在較為靠前的位置。
通常,SEO的效果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一般來說,SEO是可以自行維護,無需花錢。
SEO 的優化內容包括:內部優化、外部優化(內部優化包括標籤優化、內部連結優化,站點內容優化;外部優化包括:外部連結新增和優化、友情互鏈等)。
45. SEM,搜尋引擎營銷
Search Engine Marketing,包含關鍵字廣告和 SEO兩大主要手段。
根據使用者使用搜尋引擎的方式,利用使用者檢索資訊的機會,儘可能將營銷資訊傳遞給目標使用者。
我們所熟知並且一直詬病的「競價排名」就是SEM的一種。通常,SEM不付費是沒法做的。常見的搜尋平臺是:百度、搜狗、360等。
最重要的廣告素材就是關鍵詞了,所以優化關鍵詞排名是影響整個SEM專案投放效果的基本。
46. ASO,應用商店優化
App StoreOptimization ,就是提升APP在各類APP蘋果電子市場排行榜和搜尋結果排名的過程。
它和SEO的做法類似,從App名稱到介紹文案去覆蓋熱詞,到儘量獲得高分評論,不一而足。一個人曾經做過SEO,他做ASO一定是有幫助的。
安卓渠道:
(1)Google Play谷歌官方電子市場:在國外GooglePlay是主流的渠道;
(2)第三方電子市場:91手機助手,360手機助手,騰訊應用寶;
(3)手機廠商:小米商店,華為智匯雲;
(4)運營商:聯通沃商店、移動MM商場、電信天翼空間;
(5)搜尋類:百度,360,搜狗。
iOS渠道:
(1)蘋果官方App Store:appstore下載量佔比超過80%;
(2)各種限時免費推薦應用:金山電池醫生,APP123,愛應用等;
(3)各種越獄渠道:91手機助手;
(4)各種蘋果APP推薦應用:各種超級APP如墨跡天氣,美圖秀秀等;
(5)iMessage推送:即推送到iPhone使用者的iMessage資訊中,包含了跳轉到App Store的產品連結。
47. EDM ,郵件營銷
內部郵件群發,第三方平臺,資料庫整合營銷等方式,資料庫營銷。
我一直收到過:星巴克、招商銀行信用卡、大街網的郵件,懶得取消。。。
48. Impression,曝光
是衡量廣告被顯示的次數,一個廣告被顯示了多少次,它就計數多少。
比如,你開啟新浪的一個頁面,這上面的所有廣告就被“顯示”了1次,每個廣告增加1個Impression。
曝光和PV(瀏覽量)的區別可以理解成:前者是平臺主動展示,不管你看沒看到,都算曝光;後者是使用者主動去看去重新整理的。
49. CPM ,千人成本
Cost Per Mille,媒介廣告所送達 1000 人所需的成本,只要展示了廣告主的廣告內容,廣告主就為此付費。
目前,CPM已經作為”按廣告每千次被展現收費”的廣告模式,成為網路廣告的基本術語。偏向於曝光成本。
50. CPA,行動成本
Cost Per Action,每行動成本。
CPA是一種按廣告投放實際效果計價方式的廣告,按回應的有效問卷或註冊來計費,而不限廣告投放量。電子郵件營銷(EDM)現在有很多都是CPA的方式在進行。
即根據每個訪問者對網路廣告所採取的行動收費的定價模式,對於使用者行為的定義,包括形成一次交易、獲得一個註冊使用者、或者對網路廣告的一次點選等。
51. CPC,點選成本
Cost Per Click,以每點選一次計費。在這種模式下廣告主僅為使用者點選廣告的行為付費,而不再為廣告的顯示次數付費。
CPC只收取第二步費用,消費者看到廣告後並進行了點選行為以後,媒體向廣告商收取廣告費用。
52. CPL,引導註冊
Cost Per Leads,以蒐集潛在客戶名單多少來收費; 即每次通過特定連結,註冊成功後付費的一個常見廣告模式。這是我們通常稱謂的引導註冊。
CPL廣告一般通過廣告聯盟投放,成果網、黑馬等聯盟有較多按註冊付費客戶。
CPS,以實際銷售產品數量來換算廣告刊登金額。
Cost Per Sales,以實際銷售產品數量來計算廣告費用的廣告,這種廣告更多的適合購物類、導購類、網址導航類的網站,需要精準的流量才能帶來轉化。
CPA和CPS處於第三步,即消費者有看到廣告後並點選了廣告,進一步瞭解活動情況後在廣告主的網站完成某些特定行為(例如付款消費,填表註冊等)。
CPT,每時間段成本。
Cost Per Time,CPT是一種以時間來計費的廣告,國內很多的網站都是按照“一個星期多少錢”這種固定收費模式來收費。
CPT和CPM只在第一步收取廣告費用,即媒體只需要將廣告對廣告受眾進行了展示,即可向廣告商收取廣告費用。
53. CPD,每日成本
Cost Per Day,是按天收費的一種模式
54. LBS,基於位置的服務
企業藉助網際網路,在固定使用者或移動使用者之間,完成定位和服務銷售的一種營銷方式。
距離,我去北京天安門附近玩,然後朋友圈廣告就給我推出了附近某個商場大促銷的廣告。
55. Feed流
FEED是將使用者主動訂閱的若干訊息源組合在一起形成內容聚合器,幫助使用者持續地獲取最新的訂閱源內容。feed流即持續更新並呈現給使用者內容的資訊流。
只需要重新整理這一個動作,即可獲得大量所需,並且不斷在更新,可謂殺時間好手,令人沉溺。
當你開啟網際網路,微信朋友圈看到的好友的一條條狀態,微博看到的你關注的人更新的內容,App收到的一篇篇新文章的推送,都算是feed流。
Feed流主要分為生成和更新兩大塊。
關於生成,比如說微博使用者A更新了一條內容,首先需要找到所有關注A的使用者,然後把這個操作推送到這些使用者的feed中,讓A的粉絲能夠接收到這個資訊。
關於更新,比如說微博使用者F同時關注了使用者A和B,在剛剛接收到A的資訊後,B又釋出了一條內容,所以需要把B更新的內容也更新在F的feed中。真實情況由於涉及到很多邏輯和演算法,會複雜很多。
56. PPC,每次點選付費
當消費者「點選」廣告內容時,廣告業主才需要付給平臺費用。平臺有:百度、360、搜狗,電商有:淘寶直通車、京東等等。
57. CTR,點選率
Click-Through Rate,人們看到你的廣告並且點選廣告的比率。比方說,你的廣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廣告並且點進去的人只有5個,那麼點選率就是(5÷1000)×100%=0.5%。
58. CVR,廣告轉換率
Conversion Rate,人們點選廣告以後轉換(成交)的次數。假設有20個人點選你的廣告,但只有一個人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那麼你的廣告轉換率就是(1÷20)×100%=5%。
59. 百度鳳巢
百度的關鍵詞競價廣告
60. 淘寶直通車
淘寶的關鍵詞競價廣告
61. 鑽石展位
是淘寶網圖片類廣告位競價投放平臺,是為淘寶賣家提供的一種營銷工具。鑽石展位依靠圖片創意吸引買家點選,獲取巨大流量。
62. Campaign,廣告活動
廣告活動指在某一特定市場上,為實現某一重大目標,所集中進行的大規模的廣告活動。
廣告主在一段明確的期間裡(如一年),推出一系列擁有共同主題或訊息的廣告,以期建立廣告訊息的累積效果,塑造品牌與企業一致的形象,並給予目標受眾持續而深刻的刺激與衝擊。
63. Media Plan ,媒介計劃
媒介計劃一般包括市場營銷、廣告投放以及媒介目標,相關的媒介策略通常在其基礎上制定。
64. Banner,橫幅廣告
網站頁面的橫幅廣告,也可以作為遊行活動時用的旗幟,還可以是報紙雜誌上的大標題。
Banner主要體現中心意旨,形象鮮明表達最主要的情感思想或宣傳中心。不僅要告訴使用者你在做什麼,還要給使用者一個條目連結。
65. Buttons ,按鈕
網站上一小塊形似按鈕的可點選區域,往往採用動畫形式,並連線到廣告主的網站。
66. Pop-up Ad,彈出式廣告
在使用者瀏覽網頁或開啟新網頁時彈出的短暫的廣告。在已經顯示內容的頁面上出現的具有獨立廣告內容的視窗。
67. Skyscraper ,擎天柱廣告
一種又高又窄的網路廣告格式,通常位於網頁左右兩側的狹窄空間。
68. Rich Media,富媒體
具有動畫、聲音、視訊或互動性的資訊傳播方法。廣告可以動起來或者和人互動。
富媒體可應用於各種網路服務中,如網站設計、電子郵件、BANNER、 BUTTON、彈出式廣告、插播式廣告等。
富媒體本身並不是資訊,富媒體可以加強資訊,當資訊更準確的定向時,廣告主會擁有更好的結果。
69. 社會化媒體營銷
基於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體,來進行推銷並創造業務機會和銷售的行為。
70. 場景化營銷
同樣的東西,在不同的場景裡,其實代表的意義不同。
比如,當唯品會促銷女包時,如果銷售專題是“每個女人都應該有一個的鏈條包”,就會發現當天鏈條包的瀏覽點選率明顯比僅僅說“鏈條包低價折扣”時高三倍。這就是場景化在營銷中的應用。
對「場景」這個詞來做解釋的話,其實就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出於什麼「目的」做了「什麼事」。
人、時間、地方、目的和要做的事這些元素組成了一個具體的畫面,而這個畫面就是場景,也是在設計產品或驗證產品可用性時的重要參考依據。
71. 病毒式營銷
通過使用者的社會人際網路,使資訊像病毒一樣傳播和擴散。利用快速複製的方式傳向數以千計、數以百萬計的受眾。
“ 讓大家告訴大家”,通過別人為你宣傳,實現“營銷槓桿”的作用。
72. 飢餓營銷
商品提供者有意調低產量,以期達到調控供求關係、製造供不應求“假象”、 維持商品較高售價和利潤率,也達到維護品牌形象、提高產品附加值的目的。
“飢餓營銷 ”是把雙刃劍,蘋果公司的“可控洩漏”戰略為其贏得了全球市場,而小米手機卻也因過 分的“飢餓”讓使用者失去了耐心。
73. 植入式廣告
在電影或電視劇或者其它場景插入相關的廣告。如變形金剛,非誠勿擾等。
74. PR推廣
軟文推廣,包含傳統媒體、自媒體等文章釋出。
75. 八秒法則
主要原理為:開啟速度對訪問意願具有較大的影響。
如果能在 3 秒內開啟,則訪客的體驗是良好的;如果超過 5 秒,則訪客將產生焦慮和煩躁的情緒;8秒是多數訪客忍耐的臨界點,如果著陸頁在8秒內沒有完全開啟,多數訪客將直接關閉該網頁(從而造成訪客流失)。
76. 3B原則
此原則是由廣告大師大衛·奧格威從創意入手提出的,beauty——美女、beast——動物、baby—— 嬰兒,通稱“3B”原則 。
以此為表現手段的廣告符合人類關注自身生命的天性,最容易贏得消費者的注意和喜歡。
77. 七次印象理論
廣告學的一個理論,含義是:一個廣告通常需要被目標受眾反覆看 7 次以後才能形成深刻穩定的印象(被人記住)。
該理論的主要應用場景:各類品牌廣告。極端案例:著名的恆源祥惡搞廣告事件。
78. 斯德哥爾摩綜合徵
在最絕望的時候,給你一個甜頭。指被害者對於犯罪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的一種情結。
被害人對加害人產生好感、依賴心、甚至協助加害人。他們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裡,劫持者讓他們活下來,他們便不勝感激。於是,他們採取了“我們反對他們”的態度,把解救者當成了敵人。
在家庭中,如果丈夫實施暴力,妻子會認為是自己的失敗。
79. 霍桑效應
意識到自己正在被別人觀察時,自己刻意改變行為的傾向。
事例:為了提高工作效率,一個叫做霍桑的廠請來各種專家,耐心聽取工人的意見抱怨,讓他們盡情地宣洩出來。結果,霍桑廠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這種受注意的感覺,使人們加倍努力,以證明自己是優秀的,是值得關注的。
80. 羊群效應
指人們經常受到多數人影響,從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也被稱為“從眾效應”。
人們會追隨大眾所同意的,將自己的意見預設否定,且不會主觀上思考事件的意義。
81. Aidma 模型
A、I、D、M、A 的含義分別為:A(At tention)引起注意;I (Interest)產生興趣;D(Desire)培養慾望;M(Memory)形成記憶;A(Action)促成行動。
其過程是首先消費者注意到(attention)該廣告,其次感到興趣(interest)而閱讀下去,再者產生想買來試一試的慾望(desire)。然後記住 (memory)該廣告的內容最後產生購買行為(action)。
這種廣告發生功效而引導消費者產生的心理變化,就稱為 AIDMA 法則。
82. CRM:
即客戶關係管理,是指企業用CRM技術來管理與客戶之間的關係。
四、產品專案
83. UI,使用者介面
User Interface,即我們看到的介面的設計及美觀程度
84. UE,使用者體驗
User Experience ,包括對使用者的引導、互動、使用者在使用過程中的感受等等一系列的東西。
UI、UE是專人來負責的,產品經理不一定要精通UI、UE。但要對網站上線後呈現的效果心裡有數,在PRD文件或相關文件中,要對UI、UE的效果有指導性的描述,最後驗收網站時,根據文件的描述來。
85. BRD,商業需求文件
Business Requirement Document,要做什麼?是基於商業目標或價值所描述的產品需求內容文件(報告)。
這份文件要給產品、運營、研發、管理層等很多人看,要講清楚為什麼有這個需求,需求的邊界和業務目標,所需資源等。
其核心的用途就是用於產品在投入研發之前,由企業高層作為決策評估的重要依據。其內容涉及市場分析,銷售策略,盈利預測等,通常是供決策層們討論的演示文件,一般比較短小精煉,沒有產品細節。
86. PRD,產品需求文件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做成什麼樣?
PRD是給單個職能單位看,具體的實施方案。
87. MRD,市場需求文件
Market Requirement Document,怎麼做?
給產品、運營、研發等業務線上的人看,如何來實現、什麼時間實現需求,實現了需求會獲得什麼結果。
是產品專案由“準備”階段進入到“實施”階段的第一文件,其作用就是 “對年度產品中規劃的某個產品進行市場層面的說明”。
88. FSD,功能詳細說明
有一點像“概要設計”,在BRD、WRD和PRD的基礎上,這步就開始往開發銜接了,產品UI、業務邏輯的細節都要確定,細化文件並保持更新。
89. Flow Chart,流程圖
是流經一個系統的資訊流、觀點流或部件流的圖形代表,使用圖形表示演算法的思路。
90. Prototype ,產品原型
可以概括的說是整個產品面市之前的一個框架設計。
將頁面的模組、元素、人機互動的形式,利用線框描述的方法,將產品脫離皮膚狀態下更加具體跟生動的進行表達。
91. AB測試
分離式組間實驗。
將兩個或多個版本,在同一時間維度,分別讓兩個或多個屬性或組成成分相同(相似)的訪客群組訪問,收集各群組的使用者體驗資料和業務資料,最後分析評估出最好版本正式採用。
92. 灰度釋出
灰度釋出可以保證整體系統的穩定,在初始灰度的時候就可以發現、調整問題,以保證其影響度。
灰度釋出是對某一產品的釋出逐步擴大使用群體範圍,也叫灰度放量。A/B測試重點是在幾種方案中選擇最優方案
93. FAQ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中文意思就是“經常問到的問題”,或者更通俗地叫做“常見問題解答 ”。
94. MVP,最簡化可實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 ,一種產品理論,它的重點就是製作的成本要極低,但是卻能展示最終產品的主要特色。
作用就是讓你拿來接觸客戶,從很早就根據客戶的回饋來改進你的產品。
95. PLC,產品的市場壽命
Product Life Cycle,即一種新產品從進入市場開始直到最終退出市場為止所經歷的市場生命迴圈過程。
五、職位縮寫
96. 高層類
VC,風投、CB,董事長、CEO,執行長、GM,總經理、VP,副總裁、FVP,第一副總裁、AVP,副總裁助理。
97. 和錢和人相關
CFO,首席財務官;
CIO,資訊長;
CTO,技術長;
COO,營運長;
CRO,首席風險官;
CHO,首席人才官;
HRD,人力資源總監;
HRM,人力資源經理。
98. 和市場品牌相關
CMO,首席營銷官;
CBO,首席品牌官;
CPO,首席公關官;
CAO,首席藝術官;
CCO,首席文化官;
CKO,首席知識官。
99. 廣告公司:
BD,商務擴充;
CW,創意文案;
CD,創作總監;
AE,客戶執行;
AM,客戶經理。
在資料蒐集過程中,我發現這些名詞有的是應屆生校招筆試題,所以想必應該是網際網路er的基礎必備知識吧。
其實還有B2B,C2C,P2P,IPO,AI,BI,區塊鏈等等這類熱門的商業模式詞彙,但是我覺得我如果自己還沒有很好的理解,搬運過來意義也不大。
所以上述內容,我都要求自己儘量做到理解搞懂之後再搬運。
差不多100條內容,不可能完全搞懂搞明白,也沒精力去一個個弄明白,但起碼下次別人說起的時候,不會完全懵逼,大概知道他們說的是什麼就好了。
歡迎補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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